真空管小常識

真空管小常識.jpg


何謂真空管?
「真空管」(Vacuum Tube),代表玻璃瓶內部抽真空,以利於游離電子的流動,也可有效降低燈絲的氧化損耗。代表真空管內部基本「極」的數量是二極管、三極管、五極管。真空管擁有三個最基本的極,第一是陰性的「陰極」(Cathode,以K代表):第二個極是「屏極」(Plate,以P代表),第三個極為「柵極」(Gird,以G代表),電子在放射過程中,會與空氣中之組成分子相撞而產生阻力,因此電子經由空氣之類的介質來移動將會比在真空狀態困難,若想輕鬆的達成電子放射之移動過程,需將產生電子放射及電子收集之各項元件,也就是燈絲、陰極、柵極、屏極等封裝於玻璃管內,且將其內部成為真空狀態,才能使電子之放射動作達成最高效率,而此玻璃管也就是所謂的真空管。

何謂前級、後級、綜合擴大機?
1.前級擴大機即是將微小之輸入訊號予以電壓放大,使後級擴大機能得到足夠之電壓振幅,一般前級兼具有訊號選擇切換及音量大小控制之功能。

2.後級擴大機即是將輸入訊號作為電流放大,使其有足夠的能量來驅動喇叭單體,一般後級又可分為Stereo及MONO,Stereo即是將左右聲道放置於獨立的箱內。

3.綜合擴大機Stereo,即是將前級、後級予以結合,是將電壓與電流同時予以放大。

真空管擴大機的注意事項: 
(1) 開機後(5-10分鐘)才能正常工作。
(2) 關機後要等管子冷卻才能搬運或換真空管,否則真空管很容易受傷害。
(3) 清潔擦拭時,一定要冷卻時才能作清潔動作,否則容易燙傷.、觸電或損害到擴大機。
(4) 在使用大哥大時(撥或接時)不要靠近真空管擴大機,否則會干擾產生很雜音。
(5) 真空管擴大機工作時會產生高溫,請勿觸摸以免燙傷。
(6) 真空管擴大機一定要接上喇叭,才能開機工作,如果不接喇叭,輸出變壓器容易破壞,造成故障。
(7) 請勿用很重的力量去拍打真空管擴大機,會造成真空管內部結構脫落,造成短路與損傷。

■ 真空管擴大機與晶體機擴大機有何異同點? 
(1) 真空管擴大機是用管子作為放大的元件,晶體機是用電晶體作為放大的元件。
(2) 外觀上不同。
(3) 真空管擴大機在工作時產生的溫度會比較高,晶體機擴大機在工作時產生的溫度會比較低。
(4) 真空管擴大機輸入阻抗會比較高,晶體機擴大機輸入阻抗會比較低。
(5) 真空管擴大機以電壓來作為控制的元件,晶體機擴大機是以電流來作為控制元件。

原理動作說明:
1.電波變壓器:生壓及降壓作用。
2.濾波整流:交流電變直流電。
3.抗 流 圈:阻止交流電通過,使電流成為純正直流電。
4.輸出變壓器:為轉換阻抗元件,將功率管之輸出阻抗轉換能與喇叭匹配之輸出阻抗,由功率管所放大之信號之能量達成最佳之驅動能力。
5.功 率 管:將來自推動管之信號放大至功率管所預設之信號能量。
6.推 動 管:將小訊號放大管所傳來之信號加以放大為足以推動功率管之信號能量。
7.小訊號放大管:將輸入之微小訊號放大成推動管所需要之信號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