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en Design Coltrane 鑽石高音

Marten Design Coltrane 鑽石高音.jpg


品牌陣容
Marten Design來自瑞典、是一間十人以內的公司,創立於1998年,雖然是家族企業但經營理念確非常年輕;目前大部份設計喇叭的人好像都走蠻類似的路線。特別要介紹這組團對;創始人兼總設計師Mten Olofsson、行銷經理Jgen Olofssen、造型設計師Lars-Jerker Olofssen、網路設計師Rolf Olofssen等;發現了嗎?他們是一家人。

經典名聲

從喇叭命名Monk、Mingus、Miles都用上知名爵士樂手的名或姓。可見得這家人對爵士樂的瘋狂喜愛了。談到旗艦Coltrane是用上知名爵士樂手【John Coltrane】;他在1962年的專輯Ballads (Impulse Stereo AS-32) 裏面的鼓聲快速而又緊實,搶眼而又熱鬧、貝斯緩慢、懶散的節奏和McCoy Tyner的鋼琴之後。貝斯彷彿直立在空間之中,而非沉悶地散躺在地板上;不但可以「看見」樂器的形狀、位置、尺寸,同時還可以聽見音符的輪廓、音高和尺寸。但真正流露真情的則是Coltrane的薩克斯風,在四重奏親暱的氛圍之中,他演奏出較長而流暢的旋律線;這與他其它較為人熟知的作品風格之間有強烈的對比。
純正鑽石膜打造的全世界最好的Accuton陶瓷單體
除了對音樂的狂熱外,挑選喇叭元件更是認真、挑剔與嚴格。為了追求真實之聲,Marten Design喇叭上都用上了全世界最貴的Accuton陶瓷單體,Accuton鑽石膜使用的是專利申請中非常複雜的實際製程, 在德國以人工煉製而成的。當鑽石高音問世後,他們也毫不猶豫地將它拿來放在Coltrane喇叭身上。陶瓷可能有很多好處,但它的缺點是貴,而且易碎。所以marten design的喇叭是連網罩都沒有的。直接在單體上做金屬保護網罩,以防好奇的手指。

鑽石高音的特點

在理論上,鑽石一直是喇叭工程師們的夢想, 因為純淨鑽石的物理特質代表理想的聲音轉換者。
1、鑽石是這個星際最硬的自然界物質:最高硬度10度. 它仍然是我們極硬的陶質高音的5倍硬。
鑽石內部聲音的傳導速度比任何一個自然界中的物質都快:這是其中的一個特性使得鑽石膜如此的被嚮往擁有使用為聲音轉換器(喇叭單體)。
2、鑽石的熱傳導比世界上的任何物質要好: 鑽石高音較不容易燒壞:散熱能力超強也代表著功率承載更大。
3、鑽石的碳原子的架構排列比任何其他原子或分子都要近接, 這使得它比任何物質結合的更加堅實:鑽石對全部的種類入侵物質或磨損具有抵抗力,同時它亦有自然界物質中最高的熔點。一個鑽石膜製成的高音,將可保持數十萬年之久的潛力. 歷代保存,傳世之寶-鑽石高音。
獲得歐洲一致好評
如果您是hi-fi雜誌的長期讀者,應該注意到Marten Design Coltrane這對喇叭推出時間雖短,卻已獲得歐洲一致好評,據說它的擺位限制不多,即使貼牆擺放也不成問題。

高級的端子頭

喇叭端子使用WBT Biwire的設計。設計師Leif相信Biwire會有不同的效果。分音器是在喇叭的底部。端子底下有個黑的鈕,可針對房間的大小,調整低頻的db值。一共有六個等級,每一個等級是0.5db,在中間時是neutral, 往左是負,往右是正。

音色令人印象深刻

以前總覺得為甚麼會有發燒迷花大錢聽音響、自從聽了Coltrane這對鑽石高音後,終於明白會讓人了解睡不著的原因,這次搭配Sovereign Lynnex的前級擴大機與Sovereign Alexxi Max後級,CD PLAYER 是Burmester 996 這樣的搭配組合更是將Coltrane所有的音樂表現融合成為一個整體;播「神鬼戰士」原聲帶當中猛擊的力量和衝擊時,還有那爆炸般的戰爭場景,Coltrane的音場寬度、深度以及高度,都再再印證其所宣稱在聆聽空間內20Hz時-2dB的說法; Coltrane延伸的低頻,會在你完全沒有意識也沒有準備的狀況,悄然地爬上你的身體;接著則以充滿活力的方式邁步向前、發出激動人心的氛圍以及質感、引爆令人印象深刻的能量,準確的定位在空間之中。接著挑出一張史塔克所演奏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一出聲大提琴較低的頻域經由Coltrane流露出深沉而有木頭味的生命力,不但強調也以強烈的方式趨動著樂句的進行。聲音中的急迫感以及樂念,將這首樂曲提升至一般單調乏味的重播經驗之外,據以擄獲聆聽者。(且套用hi-fi的用語)的話,那麼Coltrane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好規格

揚聲器型式:3音路低頻反射式
單體:19mm凹盆鑽石振膜高音、100mm凹盆陶瓷振膜中音、
2個229mm碗狀凹盆陶瓷振膜低音
頻率響應:20Hz~100kHz ± 2dB
靈敏度:89dB
阻阬:4歐姆(額定)、2.4~2.7歐姆(最小值)最高承受高率:300瓦特
尺寸(寬x高x深):313 x 1130 x 610mm
重量:47公斤(每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