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線材的選擇

新線材要〝RUN〞
玩線就是〝RUN〞線;不同的線材其材質就不同,所需要〝RUN〞的時間長短也不同。一般〝RUN〞到5-6小時就開始有明顯的變化,而有些線材為了能有更好的聲音,就要〝RUN〞到500小時以上。就像音響器材太久不使用,在使用之前也需要一段時間的〝RUN〞機一樣。

1.在購買擴大機之前,先將規格問清楚

一般的擴大機在開機的瞬間電力需求最高,如果您家的音響系統在開大聲時電燈會閃一下,那麼供電狀況就要注意了,可能是電源配線或是台電的供電不足。另外,如果說所有用電都使用同一迴路,也是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
我們的建議是將音響器材與家電器材的插座分開會比較保險。

2.「連接方式」關係到電源速度夠不夠快

電傳送的速度最快、最直接,所以音響器材的用電最好的方式是『直線連接』。盡量後級擴大機不經電源濾波而直接插壁座 。

3.最新的電工法規是一定要接地

接地就是要將任何帶電的物體、器材、設備與地做連接。所有的電壓都是以地為參考電位,人站在地上和地為同一電位。由於電器長期暴露在空氣中,可能音為雷電、靜電…….等原因而產生異常的危險。

另外,接地有四個等級:
(1)、第一種接地(25歐姆以下)
(2)、第二種接地(50歐姆以下)
(3)、第三種接地(100歐姆以下)
(4)、避雷針用的特種接地。(10歐姆以下)
*一般低壓的接地電阻屬於第(3)。

4.壓接端子越簡單越好

什麼是壓接端子?喇叭線上有個Y型的接頭就叫壓接端子,或俗稱Y 插。
喇叭線連接有三種方式,一種是使用香蕉插,一是Y插,另外一種,也就是接觸最好的是裸線直接連接,裸線直接連接有個好處:少一分接觸,少一分損失。音響器材也是一樣,通常越簡單越好。

5.電源配線通過的管徑,適度就可以、單線連接方便,又好彎,散熱佳

電源線純粹是散熱問題,太粗佔空間,太細又施工不便,適中最好。